綜合圖.jpg

 

這次四個家庭找了一個荒野保護協會的資深生態解說員 【恐龍老師】帶我們認是潮間帶的生態。天下雜誌曾經專訪過這位老師。這位恐龍老師,把所觀察的生態記錄在部落格【恐龍的黑盒子】,更是榮獲華文部落格大獎。 得獎獎項:首獎--年度最佳教育應用 部落格。能榮幸邀請到恐龍老師為我們解說,對孩子、對身為家長的我們,真是一大收穫。

 

老師這次帶了相機,拍了微距的小影片,讓我們對於小螃蟹的濾食泥沙的有機質有了更近距離的視角。

 

香山濕地,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 也是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
香山溼地泥質潮間帶長約2公里,泥灘濕地、紅樹林及沙灘三種地形生態豐富。所累積的有機物質是碎屑食物網基礎的能量來源,孕育大量蝦、蟹、螺、貝,又以和尚蟹、萬歲大眼蟹、招潮蟹、蛤蠣、彈塗魚居多。

 

要前往香山濕地潮間帶的朋友,建議要先查一下潮汐表,在退潮的時候去才會比較安全喔!  像我們10/16去,就選擇了下午3:00~5:00退潮的時間,且太陽不要太大,回家時又不要太晚的時間去。因為已經入秋,活動結束時五點,小孩再玩一下,再加上洗身體的時間,覺得有點太晚了。  如果下次這個季節來的話,我們應該會安排在下午2:00~4:00會比較恰當。

 

這次集合的地點是在【香山濕地 海山漁港 停車場】。  我一開始設了【香山濕地】,沒想到到了之後,朋友說 香山濕地太大,要設【海山漁港】,以我的經驗 最好是設 【海山漁港路】。從竹北方向過來的話,經過香山濕地後,看到海山的指標繼續往前開外側車道,到了【海山漁港路】右轉,直直開,左邊過了一個大橋後,再往前一點點就到了。

20161016 香山濕地_1988.jpg

我們這次四個家庭的小朋友以幼稚園 4~6歲的小朋友居多,大家靜靜聽老師簡介後再從沙灘開始前進,帶著我們一起認識潮間帶的生態。

IMG_5808.jpg

雖然是秋天10月天,但太陽還是很大,大家行前遵照指示帶了下面的重要物品,齊全的裝備是出外遊玩的基本法則。

  防曬帽、防曬長袖、防曬乳液。

  水壺、健保卡。

  挖沙工具、觀察箱。

  備用衣服一套 和輕便鞋/ 雨鞋、浴巾。

  垃圾袋。

基本上,這次團長有說: 衣服最好選擇長袖泳衣 或是用了就可以丟的衣服。  因為軟泥的沼澤地,很容易把衣服和鞋子弄髒。

先來介紹一下裝備好了,因為發現鞋子真得很重要。  穿錯鞋子的話,真的會讓人受傷的

20161016 香山濕地_5675.jpg

這次幫曈妹帶了一雙荷蘭Duukies的輕便鞋,防滑、有點厚度的底部,讓曈妹站在滿是貝殼沙的地方,也不用怕腳被割傷。這雙鞋子連老師都稱讚,超級適合濕地、潮間帶、沙灘碎石地。

20161016 香山濕地_4297.jpg

這雙鞋跟這套泳裝未免也太搭了吧! 連戶外輕旅行也要兼顧生活美學,請叫我【時尚小模】!

 

雖然團長有交待要穿輕便鞋,或是雨鞋,但是還是有人忘記準備,穿了拖鞋就來了。  但....這個地方穿拖鞋真的會陷入泥沼,寸步難行。

 

除了小朋友這雙拖鞋不行之外,連大人的涼鞋也不行喔~

IMG_5922.jpg

這個阿桑的鞋子整個黏在泥地裡,一抬腳,鞋子就跟腳分離了,根本無法走動。  索性,阿桑赤腳走路。  但....赤腳千萬不行,因為.....慘事發生了。看!  泥地裡佈滿了蛤蠣、貝殼、螃蟹,一不小心,就會被尖銳的不明物體給割傷,千萬別嘗試赤腳在潮間帶走。

87933.jpg

看到沒?  大人赤腳走,腳底割傷了~ 痛痛!

 

IMG_5954.jpg

原本穿拖鞋的弟弟,因為鞋子陷在泥沼中,最後赤腳走路。  路上他說痛痛,我不以為意,以為是踩到碎石頭,應該沒事,沒想到回家一看,腳真的被潛藏在泥灘下的小硬殼割傷了。  出外要注意細軟,特別是去濕地、沙灘、溪邊等等,更不能掉以輕心。 要玩得開心,更要注意安全。

老師說這雙鞋比雨鞋更適合在濕地走,其主要的原因是: 雖然雨鞋可以保護腳底,但雨鞋有重量,進入軟泥地後,會整個陷進去。小朋友平衡感不好的,一不小心也容易失衡。

IMG_5925.jpg

朋友問老師: 如果下次買 底部是菜瓜布的溯溪鞋 會適合嗎?  會,但那種鞋底遇到了軟泥,不好清洗。 且因為材質的關係,比較不透氣,容易腳臭。

IMG_5951.jpg

Duukies 的鞋子雖然冬天可以在家當保暖的防滑鞋,夏天又可以帶去海邊、沙灘、潮間帶,但,它並非萬能鞋,它雖然防滑,但防滑性和使用壽命絕對不像溯溪鞋。別想著說 買了一雙就可以任意在岩石上磨都不會壞。  並不是喔!  這雙鞋應該說是比襪子再堅固一點。襪子努力的穿會破,這雙鞋也是喔!  這兩個小朋友已經穿了一個夏天,經過了墾丁沙灘、石垣島沙灘、溪邊抓蝦、潮間帶,到目前為止還是完好的。

但我家曈妹帶去幼兒園當室內鞋用,追趕跑跳玩了快兩個月,腳底就開始會有磨損的狀況了。

 

IMG_5946.jpg

介紹完鞋子後,再來看一下衣服。 基本上 不是太文靜的小孩,大概都會像曈妹一樣,全身髒兮兮的。  所以,建議要穿容易洗滌的衣服 (如泳衣),或是心裡要有打算 這套衣服丟掉也不會心疼。

要特別注意的是: 建議孩子要穿長褲,因為像曈妹一不小心"下灘",回家後就發現膝蓋割傷了。

143428.jpg

深深覺得 香山濕地比新月沙灘要來的友善。  因為即使弄髒了,停車場附近有一個公共廁所可以沖洗。  水還滿大的,沖洗速度相對來的快,不會排隊排太久。

 

說完了小孩,那大人該怎麼穿才好呢? 

大人該怎麼穿.jpg

標準服裝:

  雨鞋

  長褲

  薄長袖

  防曬帽

  挖沙鏟子

 

老師說這一大片的泥地底下可能有上萬隻的螃蟹。

看到螃蟹在吃進食了嗎?

螃蟹真得很多,這次看到了和尚蟹、萬歲大眼蟹、招潮蟹、蛤蠣、彈塗魚等等。  所以,對幼稚園的小小孩來說,最好玩的莫過於抓螃蟹這件事了。

 

IMG_5900.jpg

 

20161016 香山濕地_6011.jpg

 

IMG_5935.jpg

 

IMG_5939.jpg

 

IMG_5919.jpg

 

IMG_5826.jpg

老師教我們看如何分辨公的和母的。要把螃蟹的肚子那一面翻過來才看的到喔!

注意看老師是怎麼抓螃蟹的?  不會讓螃蟹,也不會讓我們自己受傷!

這隻螃蟹的眼睛上有尖尖的眼柄,原來是螃蟹原本的眼柄斷掉後,從眼睛長出來的觸角。這些知識也是在抓到一隻螃蟹,觀察的過程中,有了疑問,回來上網查 【大知識】 所得知的。

跟著孩子去旅行,也是自己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很感謝恐龍老師分享了 【香山濕地常見螃蟹】的介紹。 建議要前往香山濕地之前,可以和小朋友共讀。

 

20161016香山溼地恐龍老師生態_9669.jpg

沙地上看到了好多顆像小湯圓般的小沙球. 這是甚麼呢?

原來是對螃蟹來說,沙地藏有豐富的營養物質,螃蟹吃了沙子後吐出來的嘔食團。

照片裡還有大大小小的洞,這就是螃蟹居住的地方。 越大洞代表螃蟹越大隻。  但,基本上要找螃蟹,最好還是找洞外面有嘔食團的洞,代表螃蟹有在這個洞出沒。

再往蚵架地方走去,會發現地上的水越來越多,很容易就陷入泥地中。泥地上有越來越多的洞。 一踩下去就有水噴出來。

原來是喜歡生長在腐質層軟泥地的公代薄殼蛤,在吸滿了一肚子水之後,吐出來的水,像噴泉般的柱狀射出。 看著水柱噴出,小孩玩得開心極了。


其實,在這次的生態課程小朋友到底吸收到哪些知識對我這個媽媽來說並沒有很重要。 但重要的是:

1. 小孩要玩的平安。

2. 小孩要學習尊重生命。  盡可能不傷害生物。觀察後,要把這些生物放回原本牠們的居住地。

3. 要愛惜這個地球,讓垃圾不落地。

4. 在團體中要學習服從與分享。

5. 最後是小孩開心的笑容。在與小孩一起成長的生命存摺中,再多存一枚快樂時光的記憶。

一直被老師說注意力不集中、行為稍稍過於衝動的弟弟,媽媽也希望能藉由多次的團體旅行,讓你一次一次的進步,學習與人為善,和平共處。

 

 

 

 

 

arrow
arrow

    Yimono 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